从 2014 年开始跑步起,我一直使用的 APP 是益动,最近换到悦跑圈了。

一个跑步相关的 APP,无外乎两个基本功能:数据记录、分析和社交。

先说社交。刚开始跑的时候,喜欢将跑步的记录分享到朋友圈、微博中,后来跑成习惯了之后就基本不去分享了,因为朋友圈里的人都知道我经常在跑步,我也没必要再去浪费这点带宽和存储资源。所以社交方面的功能并不是我选择一个 APP 的原因。

主要原因还是最基本的功能:数据记录、统计和分析。不管哪一款 APP,都不可能一次性就将这些功能做好做全,肯定是需要不断挖掘和完善。而这方面,益动的表现根本不像是一款互联网产品。

举个例子,益动本身并不是一款纯粹的跑步 APP,它还支持滑雪、轮滑、走路等很多运动类型。在开始记录之前,需要先选择好本次运动的运动类型,否则它默认是上一次的运动类型。这样就会导致一个问题,如果昨天我刚好是骑行,今天跑步前却忘了将运动类型改回为跑步的话,今天的记录就还是骑行了。这是一个如此常见的场景,在益动这里却成了一个大问题,因为它不支持事后修改指定记录的运动类型。

遇到这种麻烦的肯定不知我一个。我们随便用“益动+修改运动类型”在 google 里搜索一下,就会发现不少人也有这种问题,随便挑两个:

  1. 问题:跑步的时候不小心把运动类型设定成步行了怎么改?
  2. 运动类型修改

从这些帖子里可以知道,益动不是不能修改某条记录的运动类型,需要修改的话联系管理员在后台修改即可,管理员可真够清闲啊。另外,益动也在帖子里承诺后续版本会支持在 APP 端自行修改,可这么个简单的功能,居然从 2014 年一直拖到 2016 年都没加上。正像我上面说的,这还是一个互联网产品吗?

当然,益动并不是一无是处,当时看中它的优点就是简洁,只是现在我有点受不了它过于缓慢的更新速度了。我在乎的是记录,如果一条记录都是错的,留在上面还有什么意义呢。

总之,还是希望益动越来越好,在未来的跑步 APP 大战中,应该还是会有它的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