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手心手背总时不时发痒,又开始想折腾博客玩了。

这个小小的个人博客,从 2011 年开始,几乎把主流的 Blog 系统折腾了个遍,从最初的 Wordpress,到 Typecho、Emlog、Textpattern 等等。其中,Typecho 被来回折腾了几次,因为 Typecho 自身也经历了两个大的阶段:从几年没有维护,到开始重构并默认支持 Markdown 编辑器。

每个阶段维护博客的心态也不一样。刚开始的时候,总到处想和人交换链接,把界面搞得好看点,各种插件都试一试。这个阶段确实还真认识了一些一起写博客的同学,大家经常互访互评,搞得还挺热闹。但是必须要知道的是,即使在 2011 年之前,个人博客也早已经开始没落了,这是大势所趋,曾经的那些博客,到现在也已经绝大多数打不开,还挺让人唏嘘的。

后来就不怎么想折腾了,也不再去管写的东西到底有没有人看,因为知道这其实并没有什么意义。前面提到的几次折腾 Typecho 的过程,其实就体现了这种心态的变化。Typecho 之前的版本是很简洁甚至简陋的,默认连编辑器都没有,恰好是这个特点,一方面决定了它在某个时刻打动了我,另一方面又决定了不会在它上面停留很久。直到 2013 年,Typecho 重新开发,增加了一些特性,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特性是原生支持 Markdown 编辑器,支持实时预览,恰好在那个时刻,我觉得这个特性就是我最需要的,所以在 2013 年就又将博客切到 Typecho,一直到现在。

如果说这个从主动愿意折腾,到后来不想折腾的变化,算是一个成长的轨迹的话,为什么现在又突然想再重新折腾呢?似乎是一种矛盾,但其实是统一的,就是越来越想真的将精力放在文章本身了。看看这些备选项你就懂了:

  • Jekyll
  • Octopress
  • Ghost
  • Farbox
  • Hexo

上面列出的每一项我都试用过,最终锁定在 Hexo 上,都挽起袖子开始准备写转换脚本了。临在最后关头,又打住了

如果是早两年,此时这博客肯定就已经是迁移完了,不过现在既然网站的底部还写着“由 Typecho 强力驱动”,则说明我已经打定主意不迁了。

因为我只反问了自己一句:现在 Typecho 有让你用着不爽的地方吗? 即使是 Typecho 的开发者 joyqi 都开始拥抱变化,捣腾出一个 PHP 版本的静态博客生成系统 Logecho 了, Typecho 确实并没有让我用起来有不好的感觉。既然没有,为什么要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