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小心万小心,我还是受伤了。

一月中下旬的时候,由于各种事情挤在一起,有一周多的时间完全没有跑步,其中包括去北京参加公司年会等。于是在 1 月 25 号,我开始恢复训练。

那天是个周日,下午五点多的时候,我直接从住处沿公路跑到我经常跑步的公园并继续跑完 6 千多米。在跑之前,本是打算跑完一万米的,谁知由于前半程是在公路上跑的,路上各种变向绕开行人等动作,而且并没有做准备动作,导致腿部、膝盖等在跑完三千米的时候已经有不适了。

在这种情况下,我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继续跑了三千米。跑完后,膝盖侧面有些不适,心里暗想糟糕,不会受伤了吧。

第二天,我又做出了一个更错误的决定,上完班后又跑了次一万米。这直接导致跑完后膝盖侧面非常疼痛,接下来的一周我已经完全不能跑步了,上下楼都很困难,不得已还只好放弃骑车上下班,改为步行。

自正儿八经开始跑步以来,这是我第一次受伤,没想到来得这么真实。

但我认为这也是件好事。因为只有受过伤,才会更新懂的自己的身体,更明确跑步的意义。

休息两周后,于 2 月 9 号继续开始。这次给自己下的任务非常明确,无论如何,只跑三千米。

2月11号,继续三千米。

2月13号,六千米。

这几天又重新把《跑步,该怎么跑》拿出来读,并重新制定了一个跑步计划,具体到天和距离。初步给自己定下这几个规定:

  1. 只要有超过一周没跑的,重新开始跑时,都从三千米开始,再逐步增加。
  2. 原则上跑一次就休息一天,如果有连续两天跑的情况,那么其中一天也只跑三千米。
  3. 每次跑步前,必须将准备活动做到位。
  4. 每次跑步完,必须将拉伸活动做到位。

大概就这么些了,希望今年不要再受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