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成都的一个朋友陪他的一个哥们来广州玩,原因是他这个哥们跟女朋友闹别扭了心里难受,他陪他出来转转。中午把他们接到后,吃了顿饭,到我的住处坐坐,然后就去订了几张电影票,看了《扫毒》。

《扫毒》是个怀旧的电影,但如何个怀旧法,每个人的感受不同。诚然,跟很多人一样,我也认为影片本身香港八九十年代兄弟情的主题确实是怀旧的一大因素,但对我而言,最能体现怀旧情绪的,是主题曲《誓要去,入刀山》。

兄弟三人第一次哼起这首歌时,我就意识到,这歌词我肯定在哪里看过。终于,电影放完后,我想起来,这歌词取自《陆小凤传奇》之《凤舞九天》,初中时,把一套一共四册的《陆小凤传奇》看了七八遍(后来才知道,这套书缺了最后一部,《剑神一笑》),而这一段更是我非常喜欢,翻来覆去来回看的:

誓要去,入刀山;浩气壮,过干关。豪情无限,男儿傲气,地狱也独来独往返!
存心一闯虎豹灾,今朝去几时还?
奈何难尽欢干日醉,此刻相对恨晚。
愿与你,尽一杯」聚与散,记心间」毋忘情义,长存浩气,口后再相知未晚。“
歌已尽,酒已空。陆小凤放下碗筷,转身离去。
“慢着!西门吹雪随着大喝声站起,走向又转过身来的陆小凤。
西门吹雪没有说话,他只是伸出他的一双手。
他的手紧握着陆小凤的双腕,陆小凤的手也紧握着西门吹雪的腕。
西门吹雪激动的轻轻吟诵:“毋忘情义,长存浩气,日后再相知末晚。”
西门吹雪眼中已温热。陆小凤放开西门吹雪的手腕,大步走了出去。
只听陆小凤的豪放的歌声,犹自在黑夜中袅绕:“毋忘情义,长存浩气,口后再相知末晚。”

这么多年过去了,竟然还能记起,记起一首歌,就是记起一段青春。有些东西,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被藏到内心深处,但它们并没有消失,只是放在那里,等着某一天忽然被想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