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19 日从前一家公司离职,下一家公司的报道日期是 5 月 7 号。报到时需要带的材料中,有一项是“居住证”。

在网上找了广州市办理居住证的流程,发现各种说法不一,没有找到一个官方的说法。于是拉着一个在广州打工多年的亲戚带着我办。从亲戚口中得知,正常的流程应该是房东出具一份证明,拿着这份证明到居住地的社区继续弄齐材料,然后再到更高一级的机构去办理居住证。

我问那亲戚,是不是需要先把房子租了才能去办呢,他说他和他房东关系不错,跟房东说一声,直接先开到他的住处就可以了,房子慢慢再找,现在先去社区摸清楚到底什么流程,毕竟每年政策可能不一样。我们在城中村里综合交错的小巷子里找了很久,才找到社区工作站 A 的位置。

可是社区工作站的大门是紧锁着的。那天是 5 月 3 号,星期五,五一假期刚过,属于正常工作日。

亲戚想到,还有一个规模更大一点的社区工作站,其管辖地是包含刚去的那个工作站的。去看看无妨。不远,坐公交车一站地就到了。大门又是紧锁,但门上贴了一张告示,工作站办公地点换了。于是我们又折回,很久才找到那个工作站 B。前面只有一个人在办事,没等几分钟,我们就上前询问办理居住证的事宜,办公人员说需要现在居住地小区办理,再到这里。我告诉他那个社区现在没人上班,他说不可能,今天是工作日。而且即使他们今天没有上班,你们也必须等他们上班了,在他们那里办好了才能在这里继续办理。

没办法,抱着他们可能在午休的想法,又回到社区工作站 A,仍然大门紧闭,门前没有任何电话等联系方式。从开始到现在,已经几个小时过去了,我和亲戚相对苦笑。亲戚想到,他房东是本地人,可能知道这个工作站的情况,于是打电话过去询问,被告知这个工作站的人还在休五一长假,他们是七天长假。

原来这帮人是不按国家法定假日休息的。

两人各吃了碗面条,开始继续找房子。中间过程略去不表,最终找到一个一室一厅。交了定金,第二天(周六)上午过来交了押金和租金,我问了下房东关于居住证的事情,让她出一个证明。房东听了,说这个好办,你们去办太难了,即使一般的本地人也很难办。我打个电话就好了,于是她向那个社区工作站 B 打了个电话,然后告诉我们,下午两点去那里,报上他的名字就可以办了。

下午两点,去社区工作站 B,报上房东的名字,值班人员拿了我的身份证原件,几分钟就把居住证的回执给到我手上,说二十天后过来取就行。

居住证就算办好了。仅仅只是一个电话,不用租房证明,不用照相,不用基层社区工作站啊的证明,直接就办好了。顺便说下照相的事,其实本来照片用身份证上的就行了,但一般都会强制要求重新照,这样办居住证虽然仍然是免费的,但雁过留毛,人过留下照相钱。如果你像我这样,有一个热心的房东,那你什么都不需要,拿着身份证直接去就可以了。

看来在天朝,所谓的流程都是用来刁难普通老百姓的,你稍微认识点人,这些个流程其实是可以绕过去的。我忽然对公务员报考热的现象以及各个城市马路面上、电线杆上无处不在的“办证”又加深了些理解。评论无力,就此打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