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电影一般都要涉及到对人性的恶的剖析,但在此基础上,是回归到善,还是一恶到底,既取决于导演,也取决于观众。而这部电影,既能满足那些对人性仍抱有希望的人,也能满足那些对其充满绝望的人。

武士,武士的妻子,樵夫,强盗,路人,和尚,女巫。就这么几个人,来来回回的将一个故事放了 N 个版本,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如第一段所述,看你是一个抱有希望的人,还是一个不怀希望的人。刚看完之后,我觉得是强盗杀了武士,但再想想,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这些人中,除了路人(是个乞丐?)外,没有一个人的话可信,从樵夫对武士到底是死于匕首还是死于剑如此惊恐在意,可以认为他的罪过并不仅仅在于从一个死人身边偷走了那把匕首,正如武士的鬼魂借巫女之口所述:“我静静的躺在那里,接着有人静静的朝我走来,那个人轻轻的把匕首从我的胸口上拔出来…”,注意巫女在说这句话时坐在她后面的樵夫的神情。如果这样的话,又是谁用匕首杀死了武士呢,他自己所述的自杀显然不可信,那么就可以断定是他的妻子将匕首刺入他的胸口。当然,值得细细反复品味的细节太多太多。

其实真相到底如何已经不重要了。

回到案子开头,还是强盗的一句话道出了真谛。强盗说,“突然,一阵凉爽的威风吹着树叶沙沙作响,如果不是那阵风的话,我是不会杀了他的…”

那阵风是什么呢,套用一句已经用到烂俗的话,每个人心中都有那一阵风,什么时候它会吹起来呢?

luoshengme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