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底,终于和婷在婚假里完成了“蓄谋”已久的青海湖之行,骑行路上花了五天,其中骑行四天,休息一天,全部行程约 360 公里,这里简单的记录一下流水账。

第一天行程:西海镇->江西沟

在前一天下午到达西海镇,并将自行车租好之后,7 月 24 号上午 10 点半,我们就正式从西海镇出发了。之所以这么晚才出发,是听说青海早晚温差大,早上起来早了会很冷。事后证明,这个出发时间是错误的,还是尽量早一点比较好。

第一天上午在路上是很兴奋的,到处是 Windows 经典桌面般的蓝天白云。路上骑车的人,或独自前行,或三五成群。耳边不断响起的,有鸟鸣,有风声,还有骑友们随车携带的小音箱里飘出来的民谣和彼此的加油打气声。

下午 5 点多时,到达了离湖不远的三叉口。在此处结识了两位在校大学生,于是结伴而行,目的地同是江西沟。

6 点多,到达二郎剑,此时距离江西沟还有 26 公里,短暂的休息之后继续。而这,又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本来青海湖周边应该是 9 点多才天黑的,这也是我们选择继续前进的原因。然而,随着天色渐暗,忽然就下起大雨来了。此时,我们四人早已又分散成两拨,我和婷在后面。雨中天黑的格外快,气温也骤降,虽然穿上了雨衣,冰冷的雨水仍不断渗到衣服和鞋里。婷渐渐体力不支,我们不得不骑一会就下来休息几分钟。

很快天就完全黑了,我开始害怕起来,我们没带电灯。路上机动车辆少了许多,此时特别希望车从身后来,因为借着车灯,我们能看清一点路,惧怕对面的来车,因为对面的灯照过来就刺的我们什么都看不见。

我第一次觉得骑车这么难熬。到江西沟的路是一条长长的上坡路,给自己设置的心理暗示作用的目标一个一个被超过,真正的目的地看上去还遥遥无期。

身体还在僵持,意识逐渐涣散。忽然一辆车从对面开过来,在我们身后掉头又在前方停了下来。原来,那两位大学生不放心我们,在江西沟找了辆车沿路找过来了。

其实他们的情况也好不了多少,大雨来临的时候,他们还在我们前方不远,这关头,他们其中一个车胎爆了。在大雨里面补胎困难,好在他们在江西沟有熟悉的客栈老板,于是打电话叫老板开车把他们接过去了。吃了点热饭热菜之后,他们就又原来返回来搜寻我们俩。

其实这个时候,我们俩距离江西沟已经非常近了。他们在前面带路,我和婷仍旧在车上骑到了江西沟。剩余吃饭补充能量就不表了。

第二天行程:江西沟->石乃亥

第二天上午,江西沟的雨一直在下。不想在雨中骑车了,我们四个就借机睡到了中午。等雨停后,下午一点左右,我们才出发。在路上仍然是他们俩一路,而我和婷一路,交替前行。

下午 3 点左右到达了黑马河,而天气不是非常理想,所以四人讨论了一番,决定放弃去茶卡盐湖的计划,继续前往石乃亥。

环湖西路是环湖全程最近接湖边的路段,沿途风景绝美,在穿过一片阵雨之后,我和婷在湖边逗留了一个多小时,拍照、玩水。大海一般的湖,让人不忍离去。

当一位藏民知道我们的目的是石乃亥时,指了指前方黑压压逐渐聚拢的乌云,说,还有 25 公里,你们要快点了。我们应该做的正确决定,是就在附近藏民的帐篷里住下,而我们又选择了继续前进。

此时,天空被分成了色彩分明的两部分,我们的身后艳阳高照,我们的前方,乌云越来越厚。视线所及,一条笔直的公路竟变成了墨绿色,壮美到无法言语。

我们骑的很快,但雨还是来了,比昨天更大的雨,夹着狂风。

眼镜早已被雨水模糊了,还不断打到眼睛里,眼睛已经几乎睁不开了。我朝身后的婷喊道,“不要往远处看,就盯着路边眼前的白线!”

在爬过一个陡峭的山口时,头顶一片巨大的经幡在风雨中猎猎作响。此情此景,我忍不住停了下来,闭上眼睛,感受这充斥四周的巨大声响。这大概就是敬畏吧。

在下这个山口时,路过一群藏族女孩子,看我们在雨中的狼狈样子,她们笑出了声,大喊加油,这时心里忽然安定了下来。

最终,大概晚上 9 点,我们赶到了石乃亥,与另外两位回合。才发现,我们的眼睛都已被雨水打的通红。

第三天行程:休息

经过连续两天的暴雨,我和婷商量,第三天就在石乃亥休息一天,恢复一下体力并把衣物等都烘干。而那两位学生决定继续前进,于是我们就在石乃亥别过。目送他们俩离开时,心想这一别不知以后能否再见面了。他们都很年轻,活力四射,祝福他们。

第四天行程:石乃亥->刚察

第四天早上,我们 9 点整出发,这一天大概要骑 82 公里。

这一天的大部分时候,都骑得非常舒服,天气也非常给力。直到距离刚察还有不到 10 公里的时候,天气又开始变了。

天空又被割裂成光明和黑暗两部分,而我们就正在向着黑暗前进,真是明知前有雨,偏向雨中行。

经过半天的酝酿,老天爷终于爆发了。一股暴风猛然袭来,在我前方不远的婷,竟然直接被连人带车刮翻在地,而我也无法继续保持平衡,只好下车推行。婷尝试再次上车,又被风掀倒,而旁边又不断有大货车路过,非常危险。我们当机立断,就地停了下来,穿上雨衣蹲在公路旁的坡道下,这减缓了大部分的风力。没一会,冰雹就来了,砸在头盔上叮当作响。手机显示,当时气温只有 9 度。

我们在路边蹲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后,冰雹停了,风也小些了。于是上车继续,很快就到了刚察县内。

第五天行程:刚察->西海镇

这一天的行程可以分成一两部分,前一部分就是不断的爬坡,偶尔的下坡之后就有一个更长的上坡在前面等着,爬到让人绝望。

但是,当下半部分到来时,你就会觉得,前面所有的苦和累都是值得的。一个长达 20 多公里的大下坡,直接到达西海镇。

总结

青海的高原风景非常壮美,不是城市景区的那种秀丽风光能比拟的。但是,如果你对骑行本身不是很感兴趣的话,那也会由于审美疲劳而感到无聊。而如果很喜欢骑行的话,那环青海湖这条路线简直就是天堂了。

高原天气变化太快,我们这次出行中途遇到好几次意料之外的状况,所以出行前还是尽量做好准备。在出行过程中,尽量早点出发,不至于出现状况时发现自己处于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黑夜里。

最后,曾经骑行作为三大俗被很多人笑话。但是经过环青海湖之后,对于这种言论我只会报以轻蔑的一笑了。连青海湖这么好的路况,短短五天(实际骑行只有四天)的路程,就让我体会到骑行真是对身体和意志的双重考验,而与那些穿行在川藏线、滇藏线、新疆等地的真正骑行爱好者相比,我遇到的这些困难不值一提。

向他们表示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