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第一天这篇日志里,我为自己的 2016 定下的关键词之一是学习。学习这两个字内涵非常深,希望自己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其他方面,都能保持学习心态。这句话似乎我们在读书时每年都会说,说了近二十年。现在再说出这句话来,却是发自内心的体会,人是确实需要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的。想到如果三年、五年、甚至十年,自己仍然跟今天一样,就会觉得害怕。我希望自己每一年回过头来,总能看到自己的变化。这也是为什么我作为一个程序员,在写技术文章之外,还要写那么多看起来无病呻吟的其他类文章的原因,希望这一篇篇文章,是我人生旅途的一个个刻度。

终身学习、活到老学到老等等俗语、谚语,看起来、说出来都是那么天经地义、理所当然。可现实是很多人一毕业就忘了怎么学习了。所以,李笑来提出来一个概念,叫“学习学习再学习”,这三个学习不是简单的重复、递进关系,第一个学习是动词,第二个是名词,第三个是动词,简言之,就是学习如何学习这件事,再去保持持续的学习这个过程。

为什么我们时常会放弃主动持续学习呢?我想是学习本身也是有成本的吧,举个例子,在程序员的圈子里,最常见到的问题是“我应该选择什么语言?”,“vim 和 emacs 哪个更强?”等等。就连程序员这个从业者已经默认要学习很多新东西的工种,都会出现这么多关于学习这个词本身的问题,其他行业应该也是如此了。

换做一个更通用的说法,就是“我学了这个东西有啥用?”

下面我从自己的两个技能来说说这个问题。

我会吹口琴。由于中国人口众多这个原因,无论任何技能,你都能迅速在网上找到众多的伙伴,但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情况是当身边的人知道你会一门乐器时,都会哇一声。在他们看来,学习乐器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那么学习乐器真的很难吗?如果是想成为一个音乐家或专业的乐手,那无疑确实是很难的,看看电影《爆裂鼓手》就知道了。

这也是很多人一想到学习乐器就要放弃的原因,“既然我怎么学习都不可能有多大成就,为什么要学习这个呢,把时间放在其他对自己更有价值的地方不更好吗”。曾经我也经常有类似这样的想法,例如“我作为一个系统研发工程师,去花时间学习 Ruby on Rails 有意义吗”。现在我已经不这样想了。因为我会口琴以及其他类似的事情告诉我,学习是有好处的,哪怕你成不了顶尖人员。

回到口琴这件事情上,从学习吹口琴的到现在的这几年里,这个大概十公分的小乐器给了我很多东西。由于它小巧,可以随时揣在口袋里,带上飞机火车,所以无论你是高兴,还是难过,兴奋,还是孤独,你都可以随时随地把它拿出来吹奏两曲。至于说我能否成为 Little WalterJ.J.Milteau,这一点都不重要。

说完了口琴,再说下一个,我在2015年学会了做蛋炒饭。

蛋炒饭在中国流传很广,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所以当我说我会做蛋炒饭时,身边的朋友们一般是感觉很好笑的。那么我做的蛋炒饭有什么特点呢?那就是给我一个鸡蛋和一碗饭,我就能非常快速、稳定的输出一碗香喷喷的蛋炒饭,色香味俱全,除了油盐外不用任何调料,身边很多做了几十年饭的长辈,都做不到。

有秘诀吗?当然没有什么独家秘诀,正是因为自己不会做饭,所以才到网上去找各种食谱,自然跟学习其他东西一样,光蛋炒饭也有很多种做法,那怎么办呢?很简单,大不了把几种主流的做法都尝试一下,总能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然后就是不断的重复,一旦找到了感觉,你就学会了。一旦会了,就是多掌握了一项技能,而这种小小的技能往往能极大的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

最最最重要的,是要开始学习。一旦有了对某个领域感兴趣的念头,不要反复说服自己学了这个东西有没有用,自己能否学得会,而是直接开始学。毕竟当下这个时代,知识的获取比以前容易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