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工作后,我其实一直都没有真正尝过挤公交车、地铁上班的滋味,因为我租的房子总在公司附近,况且还每天骑车上班。但是这种好景在今年九月份时结束了,新公司距离住的地方要坐一个小时的公交车。这几个月挤公交车的经历大概可以分为几个阶段。

1. 噩梦般的挤车体验

这个时期,我大概七点半起床,八点左右到达公交站,公交站里已经是人头攒动了。想挤上去绝对是个体力活。而且,大家似乎都有这么一种心理,当自己是往上挤的一方时,就希望车里的人往里面动一动,腾出点空间,可如果自己在里面站定了后,到了后面的站时,却又不愿意给后来人腾出地方了。这种情况就导致了车门口附近的区域变成噩梦一般的存在。

必须得想办法了。

2. 多走几分钟路,就有座位了

有一路车的起点站就在我最近的站点的上一站。于是我开始每天步行一站路,到始发站排队上车。这样,虽然多走了几百米,但是每次都有座位了。坐在车窗边,看到下一站很多人蜂拥而上却挤不进来,或者即使挤进来了也被挤成肉干的样子,就忍不住暗暗得意,就这么几百米的距离,为什么不多走几步呢。多走几百米路,就换来一个小时的舒适,简直太划算了。

3. 早起半个小时,多出一个小时

上一个阶段持续了一个月,虽然每天都能美滋滋的在座位上看看书和手机,然后偶尔抬起头看看车门挤成一锅粥的其他人,享受一下幸福感爆表的心情,但是仍然有个问题让人不满意。不管有没有座位,路况却都是一样的堵。算上到公司附近吃早餐的时间,我仍然在迟到的边缘徘徊。

还是得想办法。

在某天早上,一咬牙,提前半个小时起床了,一个超乎想象的惊喜突然砸到了我面前。由于早起了半个小时,离我最近的那个车站等车的人少了很多,所以我不用再额外步行到前一站就能坐到座位了。并且,由于早起了半个小时,路上就不堵车了,本来一个小时的车程半个小时就到了。这样算下来,早上的时间,硬生生的多出了一个多小时。从此,我再也不迟到了。

4. 大师有话说

我把这段时间坐车经历就这样平铺直叙的告诉了我体内的大师。大师沉吟片刻,摇头晃脑的说道:

  • 比别人多走一点,其实并不用走多远,你就能比大部分人从容得多
  • 比别人早出发一点,其实并不用早多少,你就能大幅延长生命的长度

我看了一眼大师,当然,他在我体内,我是看不到的,只能假装与他对话:“大师,你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