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这似乎是无庸置疑的,不然无法解释每年各地举办的马拉松比赛都爆满甚至要用抽签来决定参赛名单的现象。如果跑步不是一个快乐的事情,这些人怎么能忍受几个小时的枯燥乏味呢,更别说身体上的煎熬。

但对我来说,跑步真正是一件简单、快乐的事情,是最近才有的。

之前有过一年坚持每天跑步,但那个时候,“成就感”的驱动大于快乐的驱动。跑步已经不仅仅是一项运动了,它似乎变成了一种精神象征,只要我还在跑,那么我就没被打倒。但跑步本身的乐趣却被忽略。

这个转变是由两本书促成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跑步,该怎么跑?》

《当》主要讲的是村上春树回忆、分析自己的跑步经历。他是一个取得了很高成就的作家,却也是一个跑者,这让我大吃一惊。不仅如此,他还几十年如一日的保持着简单、规律的生活方式,相比于一些作家或艺术家从毒品、性中寻找灵感,这真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故事。我们无法通过模仿他的文笔写出传世的作品,但成为一个跑者,确实有可能的。把跑步变成一种生活方式,不是坚持一个星期一个月,而是几年,几十年,这本身就已经是一个非常励志的故事了。

当思想上接受了把跑步变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后,跑步在心里的地位也就变了。跑步不是为了锤炼毅力,不是为了通过跑步获得其他方面的成功。跑步就是跑步。

人类发展至今,任何一个活动、兴趣的背后,都有着极为庞大的知识体系。既然决定了要成为一个跑者,就不能不去了解这些知识。于是,就把《跑步,应该怎么跑》看完了,当然这只是一个开始。

当我开始跑步,并且开始了解跑步这项运动后,跑步就变得轻松愉快了。它不再是一个需要毅力来完成的运动了,在奔跑中倾听自己的脚本声,感受汗珠从毛孔里一点点挣脱出来的,这种感觉棒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