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益于强大的 git 以及 github、bitbucket 之类的外围产品,我们可以很方便的将自己本地的文件推到远端,除了可以完成它原本程序员之间协同工作的功能外,还可以单纯的将 git 作为本地备份工具来使用。

假设 A 目录是你的工作目录,这里面的文件经常变动,所以你想使用 git 来管理,但又不想推到远端,只想在本地保存。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在工作目录下执行 git init、git add、git commit 等一系列操作。但这里有一个小问题,假如该目录是一个公用目录或其他原因,导致该目录有可能被直接删除掉,这样即使是 git 也无力回天了。

进一步想一下,这里有两种做法:

  1. 在另外一个目录 B 下做一个该工作目录的克隆,每次工作目录提交后,在 B 下面执行 git pull 来同步。这样比较麻烦的一点是每次都要切换目录 pull。

  2. 在另外一个目录下新建一个裸仓库。执行 git init –bare,然后在 A 目录下将这个新建的裸仓库添加到上游 upstream。这样每次在工作目录 A 下 commit 后,再执行一个 push 就可以了。

参考:

  1. http://treeleafmedia.be/blog/2011/03/creating-a-new-git-repository-on-a-local-file-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