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就关注了冯大辉,从他的微博、微信公共号里经常会看到他对阿里的评论。大概得出的印象是阿里系的员工更喜欢对外维护公司和老板的形象,如果有人骂了马云,会有一大批人出来给你骂回来。

冯大辉是个有个性的人,有时候会直接回骂,旁敲侧击的也不少,例如下面几条。

纯银发了个网易内部邮件出来,居然没被丁磊约架,没被网易员工在内网和微博上骂,顿时感觉不科学,好失落…唉

网易之所以是一家有趣的公司,就是无论你是调侃还是喷网易,都不会有网易员工冒出来跟你对喷或是对骂;如果你不小心夸了网易,也不会有员工出来对你跪舔。简单一句话:这家公司的员工有独立的人格。

几家大厂里面,我比较喜欢网易的员工,人格独立,三观端正。当然其他几家大公司这种标准的也很多,只是平均一下就不成了。

今天在一个 Linux 技术讨论群里,有幸见到了这样一位忠心护主的同学。他很兴奋的群里转了几条关于阿里的新闻:

阿里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首次披露阿里手游平台战略:手机游戏是移动时代最核心的用户需求, 阿里手游平台战略,目标是打造更加健康、开放、共赢的游戏生态链!同时,我们将收入分成比例调整为 2:8(阿里只占 20%),全力支持创意产业!

然后做出了如下评论:

阿里做游戏 企鹅紧张了

马上有人出来反驳了,说马云不是说饿死也不做游戏吗,怎么现在又开始做游戏了?

这位兄台马上反唇相讥:

你没看到健康、开放、共赢 三个词吗?我们肯定只做健康类游戏,比如益智类游戏就很适合你啊,补补智商

阿里做游戏,肯定是不需要拿起道德大棒来声讨的。但既然之前那么高调的把自己放在一个道德制高点的位置上,现在并没有做到,难道还不能允许别人说两句吗。

商人有钱不赚你让他干什么,难道让他来写代码啊?商人说的话也肯定不能全当真,这是常识,用一句俗话说,认真你就输了。倒是那些急于护主的,嘴里口口声声的说着“我们做的是健康类游戏”、“我们做的是平台,不是游戏…”的人,真的该去吃吃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