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有一个目标:连续做俯卧撑一百个。

我最早开始接触俯卧撑是在初中,那时在校外借宿,每天中午拿着饭盒到宿舍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做三十个俯卧撑再吃饭,最多的时候能连续做七十个。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的胸肌一直处于比一般同龄人大一圈的状态,但到了高中之后,就没有再坚持下去了。到了大学,偶尔心血来潮会试一下,快速的能做个三四十个,慢速的做十个都很费劲。这个状态,虽然与自己巅峰状态相去甚远,但跟身边的人比,也差不到哪里去。毕竟大家基本上都是死宅男,除了真三(那时候 dota 还没那么流行),就是武藤兰,剩下几个搞电子设计、算法竞赛的,一天到晚在实验室呆着。

但也有例外,正是在大学里,我才知道有人真的能连续慢速俯卧撑一百下,而且还是自己的同班同学。很多事情,其实你很早就知道不是什么稀奇的事,而一旦在你身边发生了,那感觉还是不一样的。但很遗憾,没有在大学里向他看齐,只是在心里埋下了一粒种子:其实我也可以做一百个,这东西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遥远。

工作后,身体越来越差,突然在某天意识到,要开始锻炼身体了,于是又开始了我荒废多年的俯卧撑。这次的目标很明确,早日可以做到一百个。

目标定了之后,就是方法的问题了。

回想一下我初中时候的经历,基本就是凭借蛮力,每次尽量做到做不下去就停止,这样一天一天下去,数量自然越来越多了。现在,我想随便一个对健身稍微有点了解的,都知道其实健身里面讲究很多,比如每个动作要分组多次进行,比如不能每天都锻炼,要给肌肉恢复期等等。

就像学一门编程语言之前,先在 google 里搜一下前人的学习经验一样,我搜了下“100 push up”,居然还发现有这么一个网站 www.hundredpushups.com ,专门教你怎么能用六周的时间做到 100 个俯卧撑。

好吧,开始按它指定的计划来,首先做一下初始测试,我现在标准慢速能做 20 个,于是找到属于这一档的六周锻炼计划开始执行,每周做 3 次,每次分成五个组,每组有不同的数量。我甚至还找到了一个专门根据这套计划制作的手机 App。

好吧,万事具备,只欠开做了,100 个俯卧撑的目标似乎在不远处向我招手。

但是真正实施起来,我发现一个问题。

首先,我的初始测试绝对是诚实的,标准的、慢速的 20 个。可是,我发现我无法完成第一周第一天的训练量。每次到最后一组,我都要剩下四五个。

于是,我决定放弃这个计划,但又不是完全放弃。我每天,而不是一周只三天,都去去按照这个计划里第一周第一天的任务量来进行。这样坚持了一周后,到第二周,直接按照这个计划里的第二周第一天的量来进行,然后我惊喜的发现,我可以完成了。

因此,跟很多事情一样,健身这种事也并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准则,重要的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和方法。适合我自己的方法就是:

无论如何,每天都要练。

那套锻炼一天,然后让肌肉休息一天的方法并不适合我,而且更重要的是,我并不是为了增肌,让肌肉更好看。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做到标准慢速 100 个。而现在我有理由相信,这个目标肯定会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