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音阶布鲁斯口琴,也叫 10 孔单音 Richter 口琴,可以说是一种奇怪的乐器。口琴是一个庞大的家族,包括低音口琴(Bass)、和弦口琴(Chord)、半音阶口琴(Chromatic Harmonica)、复音口琴(Tremolo)、重音口琴(Octave-tuned Harmonica)以及其它许多新奇的乐器,当然布鲁斯口琴也是其中之一。毫无疑问,其中布鲁斯口琴是其中分布最广的乐器。

尽管布鲁斯口琴现在的模样已经诞生了至少 150 年,而且在各种音乐环境中被成功使用,但它从来就没有被真正视作一种严肃的乐器。当你说你是一个布鲁斯口琴手时,那些演奏“正规乐器”的“真正的音乐家”会对你嗤之以鼻。

这种态度也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一方面布鲁斯口琴有着它与生俱来的局限性,另一方面,理论背景、教学资料以及从好的老师身上学习的机会的缺少,应该为口琴目前的这种可疑的地位负相当程度的责任。在听到布鲁斯口琴能够演奏出动人的音乐后,很多人仍然会觉得相当惊奇,因为他们一直以为这东西只能发出噪音。尽管也有很多相反的争论,但布鲁斯口琴的应用经常被一种陈词滥调所局限,按照这些说法,口琴适合演奏的仅仅是“篝火音乐、特效音乐、布鲁斯音乐”等,而不是真正的音乐。

尽管今天有着比以前更多的优秀的布鲁斯口琴演奏者,他们能用以前无法想象的方式来表演,但现在仍然存在着巨大的信息鸿沟。许多杰出的口琴手并不真正知道他们手中的乐器是如何工作的,以及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克服其内在的限制。我之所以要写这本书,就是想尽我所能,弥补这个信息鸿沟,让其他人有机会提高演奏的水平,增进对这种乐器的理解。

跟许多其他的乐手一样,我花了好多年才弄清楚口琴是怎么工作的,而事实上,如果当初我身边有人可以向我口传心授的话,我可以只花半个小时就把这些简单的东西弄明白。这本书的读者可以是任何一个希望弄懂布鲁斯口琴机理、知道如何使用它的人。这不是一本歌曲集,也不是一份口琴使用说明的教程。尽管主要针对的读者是那些稍微有一些吹奏基础的人,但这本书包含许多对初学者有用的材料,基本上它可以被当做一本参考书,按照你的需要来使用。

本书的章节涵盖了不同把位(第一把位、第二把位等等)的知识、一些重要的演奏技巧、各种风格(布鲁斯、乡村、摇滚、爵士等)、以及不同的音阶。一个扩展的小节涵盖了布鲁斯口琴如何工作以及解释了哪些音可以通过压音或超吹获得(据我所知,这是第一次有人系统的解释这些东西),以及能够压音或超吹到什么程度及为什么能这么做。我也对布鲁斯口琴的历史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对它的生产加工做出了一些描述,也给出了单独的一节来讲述关于口琴维修、保养、调音以及一些尝试性的话题。最后给出了一章来讲述带电演奏以及一些让你的技巧更加纯熟的练习,还给出了一份不完全的唱片列表。

有两个朋友为本书贡献了一些内容,Klaus Kilian 贡献了关于布鲁斯口琴风格的发展部分,Lars Luis Linek 描述了他用口琴表演现代爵士乐的方法。

人们被布鲁斯口琴吸引的首要原因之一是仅需很少的乐理知识就可以学会如何用它演奏简单的乐曲,所以初学者很快会获得一种成就感。布鲁斯口琴是一种鼓励用非乐理的方法演奏的乐器,即兴表达而不考虑你到底演奏的是什么是一件很令人愉悦的事情。某种程度上说,这样就足够了,但如果你真的想要掌握它,有必要认识到所有优秀的口琴师们会有意无意的把自己的演奏结构化,这样会让你的表演更有乐感。

我不打算把这本书写成一本乐理教材,事实上我也写不出来。但是如果你想和其他人一起演奏的话,就有必要开始接触一些音乐理论的知识。这些乐理知识应用在表演 12 小节布鲁斯、爵士乐以及其他音乐时。布鲁斯是一种非常简单的音乐形式,所以乐理知识的水平不需要太高。许多伟大的口琴家门凭借直觉演奏,并且否认运用了任何乐理知识。尽管他们不能清晰的表达出来他们是如何演奏的,但他们知道他们在做什么,他们知道在哪些和弦上哪些音会动听。这是一种实践中的音乐理论。

为了讲述吹奏口琴的各个方面,我用了一些音乐上的术语,也许不是所有的读者都能看懂,所以,我试图把所有的东西用图表和乐谱的形式表现出来。例如,我不知道如何描述不同把位的模态特征,但无论如何,如果你不懂我在说什么,尝试着按照我在图表中所画的那样吹奏出来,你就会理解我想表达什么了。

布鲁斯口琴是一种独一无二的乐器,它独特的声音有强烈的表现力,而且,如果有好的教学,它会在现代音乐中扮演比当前更重要更广泛的角色。我希望本书中的信息能鼓励其他人对这个小巧漂亮的能提供令人惊异的可能性的乐器产生兴趣。有意识的去开发口琴的表演潜能的人越多,口琴终有一天会获得它应有的音乐地位的可能性就越大。

布鲁斯口琴手是一群奇怪的人。我们手中的并不引人注目的乐器对它的追随者有着异乎寻常的吸引力,人们却不会无故谈论“口琴怪胎”。或许这是因为布鲁斯口琴是如此怪异的乐器,它表面上看非常简单,但你越接近它,就会发现它越复杂。这是一本由一个“口琴怪胎”写的书,献给那些“口琴怪胎”们。事实上我无法想象挣扎着进入布鲁斯口琴世界的其他任何人,所以,如果你正在那么做,大概这就是一种命中注定。作为开篇,我希望这几页中唠唠叨叨的长篇大论能够有一些帮助,记住:当有疑惑时,拿出口琴吹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