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成功学的书席卷大江南北,在各地校园的书摊上、各机场书店里,各种标有拿破仑·希尔、卡耐基、陈安之、唐骏、李开复等等带有各种闪耀光环的名字的书被各种人群所亲睐。其实不难理解,每个人都渴望获得成功,大部分人都会不满于现状,尤其在这么一个浮躁的年代,“成功”即意味着摆脱“蜗居”的生活,摆脱被人随意欺凌的命运,摆脱富家子弟对你瞟来的“你是农民”的目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只有成功,才能体体面面有尊严的活着。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你还记得《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世界因你而不同》、《做最好的自己》的风行吗?当然,这些都是有来历的书,没来历的那就更是汗牛充栋了:《大格局》、《10天改变一生:终极突破》、《6秒钟改变你的情商》、《30天改变你的人生》、《35岁前要做的33件事》、《20几岁,决定女人的一生》、《20几岁决定男人的一生》,《20几岁,可以改变女人的一生》,《20几岁了,别再犯迷糊了》…….看出什么了吗?大部分此类书籍都是针对思想并不成熟的、还在懵懂状态的年轻人群(当然,我也是此类人群)。这些人急切的需要一些偶像来给予自己精神力量,于是,时势造英雄,各种大学生教父出现了。

当《我的成功可以复制》变成了《我的成功可以复印》,当“副教授”变成了“助教”,我揣测,很多人失落了。

这里我把这些成功学的书称为精神鸦片。就像鸦片并非十足的恶一样,精神鸦片并非一无是处。回忆一下我曾经抽过的精神鸦片,和它们带给我的一些正面作用:

  1. 大一刚入学的时候,在校园地摊上买过一本拿破仑·希尔的《成功法则》。这本书我没有耐心看完,不过迄今为止我仍然记得有一章叫“储蓄的力量”,给了我一些思考。当然不是每天节约多少钱,多少天就可以改变人生这种思考,而是告诉了我一个理财的概念。有了这个概念,这本10元钱的盗版书就可以说物尽其用了。

  2. 大二时,布莱恩疯狂英语(貌似也是源自李阳疯狂英语)来学校演讲,那时候我是那么一个感性的小孩,被他的演讲给深深感动了。每天早上当大家还在梦乡的时候,我们这群人就到学校一个僻静的地方开始读英语。这个给我带来的正面作用是我确实胆子变大了些。可是,也仅仅起到了锻炼胆子和增厚脸皮的作用了。于是,不到一个月,我的负罪感越来越强烈,脸皮厚是可以,但每天一大早就扰人清梦可就是道德问题了。于是,干脆退出了。

  3. 快大四的时候,开始准备考研。每天睡前听听《羊皮卷》里的“坚持不懈,终会成功”,居然神奇的让我一向薄弱的数学考了148。当然是开玩笑的,其实并不神奇,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学习方法得当:规律作息,从不熬夜,注重基础。

扯了半天,才想起其实我想说的是,成功者离我们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遥远,当我们对着那些人造的偶像膜拜不已的时候,也许就错过了很多身边的风景。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其实我们多学习身边的人所体现出来的优点和成功者的素质,可能比看一万本精神鸦片都要管用。

本科的一位室友,从大一开始就专注于网站设计,四年来成就斐然。但同时,他也能保持学业的优异,每年都是一等奖学金,最终在我浪费半年时间考研时,他因保研而继续他的学习和业余钻研。

本科时住对面寝室的一位同学,从大一时开始专注于电子设计,四年来获奖无数。在我前面的一篇日志里提到的那位半夜在走廊看 DSP 的,即使此人。当本科毕业铁了心要找工作时,竟然被学院一已退休的德高望重的老教授苦口婆心的劝导继续读研,于是被迫选择了保研。

研究生室友,在研二我觉得去老师公司是浪费时间而选择留在教研室时,他选择了去公司。事实证明,在老师那公司确实是浪费时间。但他在干了无数琐事杂事时,利用业余时间,他把 LwIP 协议栈源代码啃得通透,时时会有网友慕名向他求助。找工作面试时,信手拿下 N 多 offer。

教研室的一位师弟,是从一师范类学校考到这所电子类大学的。在实验室每天都不做没意义的事情,除了刻苦钻研技术外,其他各方面也都不落下。一直揣着创业的梦想,事实上,他也是以创业者来要求自己的。如今,他已经成为一位在校老师创办的公司里不可或缺骨干技术成员,同时,带队参加了一个省级的创业大赛,刚刚迈入10强。风投公司要300万买下他们的一系列技术,他仍然自己继续干。因为他相信继续努力一年,他们的前景更广阔。他骨子里就是一个创业者。

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而且都是身边距离最近的同学。这些同学取得的成绩各不相同,但他们都有一些共同的特质:

  1. 有清晰的目标或角色定位。并用这种目标或角色的要求来严格要求自己。例如,如果我要创业,那么创业者该有的素质,我都要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进行锻炼。不了解的同学会说他们谈吐怎么有气质,在各种场合下不怯场等等,但我知道这正是他们每天努力付出的结果:成功的人必有他成功的原因。
  2. 心态积极,眼界开阔。这些身边的优秀同学,绝不是某一方面的巨人,另一方面的矮子。相反,他们往往在各个方面都很优秀,例如,室友是技术牛人的同时,也是个吉他高手。这都源于他们积极进取的心态和开阔的视野,不会自己把自己限制在一个死区里。
  3. 善于利用业余时间,不做、少做无意义的事情,痛恨浪费时间。当我在业余时间看优酷、玩游戏的时候,他们在看一些优秀的博客,看 IT 资讯,看各种政策新闻。这些对于他们来说,其实确实是休息。但同样是休息,一个纯粹是打发时间,另一个确实还能让自己思考另外一些技术以外的事情。

他们难道不比李开复、唐骏更让我仰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