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洗澡,照例把全身脱的只剩下一条内裤和秋衣,拿着另外一件干净的内裤就走进了澡房,按照惯例,在洗完后我会仅仅穿着一条新内裤并端着装有脏内裤和秋衣的盆子经过长长的走廊回到宿舍,这些是题外话暂且不表。现在说洗澡中发生的事。

澡房是隔间的,每个间里有三个挂钩,我需要挂的有三件:两条内裤,一件秋衣,正好。迅速脱掉秋衣,挂在了第一个挂钩上,这时候突然惊恐了,因为我发现自己的两条内裤是一摸一样的。也就是说,我需要把这两个一摸一样的内裤挂到剩下的两个挂钩上。问题来了:我洗完后怎么记得哪一件是脏的,哪一件是干净的呢?照理说,记个位置是很简单的事情,可是自从上大学后,记忆力严重下降,比如经常下了楼会突然想起门是不是没关,所以我潜意识里对于记住两个内裤的相对位置表示不自信。

好了,梳理一下思路。有两条外表一摸一样的内裤(当然,穿过的和没穿过的会有区别,这点差别忽略)和一件秋衣,有三个挂钩,如何分配它们各自的位置以使得能一眼准确的分辨出它们来。假设三个挂钩分别用数字 1, 2, 3 表示,脏内裤用 A1,干净内裤用 A2 表示,秋衣用 B 表示。

按照排列组合,有以下几种方案:A1 A2 B,A1 B A2,A2 A1 B,A2 B A1,B A1 A2,B A2 A1。从B(秋衣)的角度来说,它只会出于两种位置,一种是在两条内裤之间,另一种是在边上。如果秋衣处于两条内裤之间,此时两条内裤处于对称位置,为了正确的识别出他们,我必须记住这么一条额外信息:外面的位置(或者里面的位置)放的是哪一条内裤。看似很简单,但是对于我这种健忘的人,我依然怀疑我是否会在十分钟后把外面放的是新内裤记成外面放的是脏内裤,也就是说,由于对称性,我需要记忆的这条额外信息不具有很强的特征。那么考虑第二种方案:把秋衣放在边上,那么两条内裤就处于相邻位置了,同样,我需要记住最外面的是哪一条内裤这条信息,依然不具有很强的特征。

问题出在哪呢?为了区分两条内裤,我始终必须记忆一些额外的信息。为了让我不至于忘记,这条额外的信息必须具有识别性很强的特点,不易记混。

在两条内裤上注视了片刻,眼睛的余光忽然注意到一直低调的旁边呆着的秋衣。秋衣的形状在这三者中有着最强的特征,记忆力再弱也能一眼识别出来。那么秋衣还有什么特征呢?我一直忽略了,秋衣的另一个特征是它是脏的,这个特征同样很强,因为我连看都不用看都会记得这条事实。于是接下来我就采用了这么一条方案:把秋衣挂在最里边,脏内裤挂在中间,干净内裤挂在最外边。那么,秋衣的特征就变成了:它在里边,它是脏的。干净内裤的特征变成了:它在外边,它是干净的,为了识别出它,我必须记得一条信息:它和秋衣是相对(相反)的。而这条信息的特性强不强呢,我会不会把它记错呢?显然不会,因为秋衣和干净内裤的位置是正好相对的,这个事实是不需要记忆的,那么我仅仅需要记忆它们的干净程度也正好是相对的。

关键在于人脑的联想记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