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12 月 6 日,我的第二次半程马拉松之旅结束了。觉得应该记录一下,但跑完了却又没什么特别想说的了,就说几个点权当流水账吧。

关于天气,用天公作美来形容再贴切不过了。广州经过多次试探,终于找到了入冬的节奏,气温骤降,还有阵阵小雨。本来以为这次会像三月份的清远马拉松一样冒雨奔跑,还在担心这寒冷的天气淋雨可能会吃不消,结果当天突然风和日丽,蓝天白云。真是一个惊喜。

这次半马,我的准备工作其实是不足的。最近已经有两周没有跑步了,而且当天早上还没有任何进食,直接空腹开跑,但还好之前还是积累了一定的跑量,再加上之前已经有一次半马的经验了,所以心理上并没有什么压力。

有一个让我非常兴奋的地方是,整个过程中我的膝盖没有任何不适。倒是双脚有些疼痛,尤其是脚拇指,估计是鞋的问题,到现在脚趾头还是淤青的。另外,大腿、臀部肌肉酸痛感强烈,这恰恰说明我的跑步姿势是没问题的,所以膝盖才会感觉良好。总体上说,身体没有什么不良反应。这也算是一个惊喜,说明在这方面的努力没有白费。

比赛组织上,广马比清远马拉松更有经验,不得不提,赛后的姜汤简直是久旱甘霖。当天凭借广马参赛号码布,在广州市内还能免费乘坐地铁,比赛成绩也是当天就用短信发到手机上等等,做的好的地方真的还是挺多的。

目前在考虑是否明年跑一次全马,主要思想斗争集中在如下几点:

  • 我是个平底足。平时走路稍微距离长一点脚都会痛,如果我能控制好膝盖,那么跑全马的瓶颈应该就在脚上了。本着健康第一的原则,我不适合去跑全马。
  • 但是如果每年都去参加几次半马,时间长了肯定也会腻。

暂时并没有得出结论,明年先跑一次半马再说,如果确实很轻松了,再考虑全马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