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搬家,收拾东西基本就是一个扔东西的过程,伴随着阵阵惊呼:“我竟然还有这个东西,扔…”

最重的东西,其实是书。

有些书,翻出来的时候还能清楚的记得当时将它保留下来时的心理活动,例如这本《射频模拟电路》,毕业前邮寄物品的时候,内心挣扎着:张玉兴老师的这本书写的这么好,一定要保留下来,以后还要好好学学。真实情况是,当时我就知道以后不会从事电子方面的工作,而且,我并不是真的喜欢学射频,学的也不好,张玉兴老师究竟有多牛,我也不知道。那为什么我觉得它好呢?恐怕真实原因是大家都说它好吧。同样类型的书,还有《电路基础》、《模拟电路》等等。

于是没有怎么犹豫,就把这类书都扔了。

有些书,翻出来后能仍然觉得它真的是好。这种感觉一定是自己曾经亲身感受到的。例如,奥本海姆的《信号与系统》,是我本科时候遇到最好的一本教材了。很庆幸,当时老师给我们推荐了这本教材,而不是那些国内大学编纂的其他版本。那些各色版本的《信号与系统》,基本就是各类公式的推导和罗列(甚至大部分连推导都没有),这类书也不是一无是处,它们其实本质上都是为考试服务的,所以,靠前用这类书突击一下准没错,考完试后就扔掉吧。而奥本海姆版的,公式是在不知不觉中给你推导出来的,等你看到公式的部分时,你早就明白它的历史由来和应用场景了。

这本书还见证了我和我过去的女友,现在的妻子的一段美好时光。当时我读研一,她大四备考我所在学校的研究生,《信号与系统》是初试指定专业课之一。我跟她说,不要看别的书了,现在时间还够,好好把奥本海姆的版本研读一遍吧,然后把这本书给她邮寄过去了,哦,对了,当时还是异地恋。由于这本书我是认真看了的,上面都保留着我的笔记和一些随手写的心得,所以她看的时候得心应手,有时候还在我做的批注下面进行二次批注。后来她考上了,这本书也依然保留下来了。同样类型的书,还有《小王子》等。

毫不犹豫,这类书依然会保留。

总体上来说,小部分优秀的引进的或者自己认真研读过的教材、一些软件开发经典书籍和感兴趣的人文类的书会留下来,大部分书都扔掉了。

毕业前的一段时间,通往食堂的路的两边,都是毕业生们待售的教材和各种课外书。路过的时候隔三差五会想,这本书怎么也要卖掉啊?现在想到当时的心理活动,我很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