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之恋》讲述了迷茫、堕落的一子,在经历各种屈辱、挫折之后,选择学习拳击的故事。

豆瓣对该电影的类型归纳为“剧情、喜剧、运动”,说是剧情和运动片无可厚非,但喜剧二字却让人啼笑皆非。电影前大半段都是弥漫着压抑、颓废甚至绝望的气氛,最后小半段转向奋进、激昂。跟喜剧八竿子打不着。

女性、拳击、失败,这些关键词不由让人们想到伊斯特伍德的《百万美元宝贝》,珠玉在前,其实这部电影想拍的出彩,还是挺难的。但看完电影之后,不得不说,它做到了。

那么,它吸引人的地方在哪里呢?我认为主要在于两个字,真实。

因为真实,所以能让观众产生很强的共鸣。

当一子在半夜骑着辆在路边顺来的自行车去超市时,我想到了,曾经有段时间我在床上一躺躺一整天,晚上饿的要晕了,晃晃悠悠爬起来去学校超市买东西吃。在昏黄的路灯下,没有什么比行尸走肉这个词更贴切了。

当一子在家里和妹妹在地上扭打在一起的时候,我想到了,曾经有段时间,因为种种原因,我异常暴躁,面对女友和家人,火气一触即发,自己还特别痛苦。王小波说,“人的一切痛苦,本质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是的,那段时间,确实对很多事情挺无能的。

当一子刚在超市工作,力不从心的时候,我想到了,我刚工作时其实也是这样。手足无措,疲于奔命。

还有很多,我想很多人都或多或少能从中找到自己之前或现在的一点影子。

这样的颓废伴着时而响起的布鲁斯口琴,持续了一大半的时间,如果观众没有从中找到点共鸣,或者没有耐心,早就看不下去了。但当最后女主开始专心训练的时候,节奏忽而转快,像换了一部电影。此前积攒了这么久的情绪,就像被压到底的弹簧一下子被释放出来,怎一个燃字了得。最后当一子踏上拳台的时候,那几个特写让人很难相信,这还是之前那个弱鸡姑娘吗?

最终比赛还是输了,尽管一子是那么想赢。她没忘记自己学拳的初衷:奋力的搏斗,结束后互相拍拍肩。片尾,她伤心的痛哭,自己是那么的想赢,哪怕只赢一次也好啊。但是所有人其实都知道,她其实已经赢了。在她向这狗屎一样的生活奋力挥出一拳时,她就赢了。

影片看完后,我在想,为什么一子在三十二岁左右的时候,会如此颓废?为什么一个拳击就能这么大的改变她?我自己给出的答案是,活着的感觉。通过拳击,她找到了之前没有的活着的感觉。哪怕后面的生活,她依然会一次次的被击倒,但她已经知道该怎么做了,那就是“奋力搏斗,最后互相拍拍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