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百分之九十的可能,我是被髂胫束综合症给缠上了。

具体表现就是跑步距离过长时,膝盖外侧疼痛,当爬楼梯时尤其疼痛难忍。起初在跑步过程中,这种疼痛很容易受到忽视,认为咬咬牙坚持坚持就行了,然后才发现这种疼痛是越来越剧烈的。

不过自从决定将跑步作为一项终身运动后,心里就已经做好了与伤病共舞的准备了。还记得去年冬天去北京出差,那天刚好是广州马拉松比赛,在飞机上,我旁边坐着一位刚跑完全程的北京小伙,虽然年轻,但已经跑过很多次全马了。一路上,他与另一位中年大叔交谈,那位大叔因为脚伤中途退赛了。我记得那小伙子安慰大叔的话,“对于我们跑者来说,受伤未尝不是一个好事,因为它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

无论如何,是不会因为这个髂胫束综合症就放弃跑步的,因为自从去年秋天开始跑步以来,收获的东西太多了。

记得刚开始跑时,我还特意花近 500 块钱买了个入耳式 walkman,开始时听歌,后来换成百家讲坛。不知道从哪天起,就再也没戴过了。因为慢慢我开始觉得,跑步不是一个机械的运动而已,在整个跑步的过程中,其实需要精神高度的集中,感官也需要尽量的打开,感知周围的自然声,自己的脚步、心跳,以及感知自己的动作。说的夸张一点,这个时候,我明显感觉自己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境界。

但髂胫束综合症这个东西还是要面对的。不过还好,这个症状在骑行、跑步者中很常见,相应的缓解手段也很容易搜索到。例如这个:髂胫束磨擦综合症的伸展及力量训练

本周日清远马拉松就要开始了,虽然我还从没跑过2万以上的距离,但我还是挺乐观的,相信自己能够顺利跑完全程。(其实,是跑不完也无所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