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都不会想到,村上会是一个生活极其规律,几十年如一日坚持跑步训练,长期参与世界各地的马拉松比赛,甚至是铁人三项比赛的人。

在看完这本书并了解到这一点后,我又很难想象这样一个人居然是《挪威的森林》的作者。

其实,村上在书中某一章详细的回忆了当初是如何开始跑步的。他跑步的初衷不能说不简单,就是保持身体健康,以能写出更多更好的小说来:

打算作为小说家度过今后漫长的人生,就必须找到一个既能维持体力,又可将体重保持得恰到好处的方法。

是的,这就是他跑步几十年最原始的动力。娓娓道来,平淡如水。

可我读起来,总觉得哪里不对劲。直到我把书都看完了,才想起为什么不对劲来。

打算作为小说家度过今后漫长的人生,就必须找到一个既能维持体力,又可将体重保持得恰到好处的方法。

按照这种说法,可以衍生出无数的句子,例如:

  1. 打算作为程序员度过今后漫长的人生,就必须找到一个既能维持体力,又可将体重保持得恰到好处的方法。
  2. 打算作为产品经理度过今后漫长的人生,就必须找到一个既能维持体力,又可将体重保持得恰到好处的方法。
  3. 打算作为投行从业者度过今后漫长的人生,就必须找到一个既能维持体力,又可将体重保持得恰到好处的方法。
  4. ……

会直接或间接导致使身体健康恶化的职业,如果有个排名,我想怎么也轮不到作家吧。但为什么这样一个似乎不能构成强大动力的理由,为什么能支撑他走这么久,而我们却很难做到呢?

我想,主要是有两点。

第一,他真正了解自己。

那年他三十三岁,在开始跑步时已经知道自己会作为小说家度过今后漫长的人生。而我们很多人,即使到了三十三岁,恐怕也不知道该以哪一种角色度过这一生。确定了这个简单的目标后,保持身体健康,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是很自然的事情。

以前有段时间很喜欢路遥。看了他的《早晨从中午开始》后更是感动流涕,但现在想想,如果能够保持好的健康状态,即使一辈子只写一本书,是否也能让《平凡的世界》更好一些呢?

第二,极端的自律。

书中有一段讲到,在比赛时,太累的时候,一般人都会用类似于快走的节奏来调整自己的步伐。但他却是会站在原地休息,只要是开始,那就一定是跑。他参加比赛,是来跑步的,不是走路的。

看到这里,读者应该都能知道,即使这是一场有着明确规则和标准的比赛,他仍然坚持自己的一套原则。至于慢走调整步伐合不合理,科不科学,他一概不管。

所以,我认为正是这两点,是他几十年坚持跑步的原因。

书的结尾:

假如有我的墓志铭,而且上面的文字可以自己选择,我愿意它是这么写的:
村上春树
作家(兼跑者)
1949-20xx
他至少是跑到了最后

此时此刻,这,便是我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