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一名开发人员,因为一些机会接触过一些销售,其中有些是非常优秀的销售。在与他们打交道的过程之中,能明显感觉到研发与销售的区别。

销售们通常是外向型的。当然,并不一定是说他们的性格本身就外向的,而是他们的工作方式、工作态度会给人一种他们很外向的印象。例如,某位金牌销售,每周都会在社交网络上写一些文章,分享、感悟之类。而我接触到的包括我自己在内的研发,基本上都是埋头干自己的事情。

销售们通常比研发要更成熟。工作中接触到的印象深刻的销售们,现在都是接近或已经是 90 后了。但他们在为人处世上比同龄的研发要厉害很多。这也很正常,跟学习、工作经历密不可分。

销售们通常比研发更敢于将自己的“野心”公布于众。至少到目前为止,我碰见的销售们,都会直言不讳的说,自己以后肯定是要开公司的,而一个研发如果经常把这些话挂在嘴边,多少会给领导、同事一种不稳定的感觉,这家伙会不会马上就要跳槽了?这也是由研发与销售不同的工作性质决定的。众所周知,销售的薪水是和业绩直接挂钩的,因为他的业绩直接跟公司的收入相关。所以,销售是一个以结果论英雄的职业,事情办成了就好,至于你的野心,公司是不会怎么管的。

所以,不同的性格、经历,以及工作性质,导致了研发与销售无论在外在气质,还是心胸抱负之间的差别。虽然说,这些差别不能说明哪种更优越,但多了解一下同龄人是一个什么状态,对于我们这些整天待在自己小圈子的程序员还是很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