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我读了太多好书,主要原因有两点:

  1. 作为一个宅男,看电影、看书本来就是我的爱好。
  2. 两年前就养成了看电子书的习惯了,但 2013 年看的更多了。工具从 Kindle,到手机和 Web 端,平台主要是多看和豆瓣,技术类电子书主要是买图灵社区的 PDF。

如果你也跟我一样算是个喜欢看书的宅男,那么一旦习惯了阅读电子书,就会发现阅读量比以前突飞猛进了。国内电子书市场刚刚起步,很多地方不尽如人意,比如多看,最近几个月出的新书的质量简直不忍直视。这也不能怪它,好书的版权难拿,只好多出一些杂七杂八的书了。换个角度想想,即使你走进购书中心,合你口味的书还是少数,所以能偶尔在上面找到一本好书就心满意足了,没什么好怨念的。

过去的一年里看的书主要如下几类:

  • 文学类,以《王小波全集》为代表。王小波的书大部分在学校就看过,但由于多看推出了王小波全集,所以就一本一本的买着又看了。目前只看到第 6 本,一共 10 本。
  • 历史类,以《其实我们一直活在春秋战国》系列为代表,这套书已经出的五本都看完了,还有最后一本应该刚刚才出炉。春秋战国的历史我个人比较喜欢,在学校时专门把《资治通鉴》前面的战国部分挑出来看了两遍,当然《资治通鉴》是没有春秋时期的内容的。而《其实我们一直活在春秋战国》,主要以《左传》为蓝本,主要是春秋时期的内容。这套书的毛病是明显越写越糙,前后对比,可以明显看出作者在战国部分开始有些敷衍。看完这个系列后,买了一套中华书局出版的杨柏俊编写的《春秋作战注》,还是竖排繁体版的,很刺激。另外还有易中天的中华史中的几本。
  • 哲学类,还没有读经典名著,基本看的都是一些入门类读物。例如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关于哲学类书籍的感受,是个比较大的话题,需要单独再写。可以肯定的是,哲学类的书我会深入啃下去。
  • 自我管理、励志类,以《7天治愈拖延症》《30岁前的每一天》为代表。
  • 计算机类书籍,此类书就不细说了。

自我感觉,2013 年看的好书不少,但其实真正消化的有限。2014 年我的读书计划是放慢节奏,以温故为先,好书要重读、多读。主要是:

  • 仔细阅读《春秋左传注》,争取这一年能把春秋的脉络在大脑里梳理得更清楚,多写读后感。不要求一年内读完。
  • 读完《王小波全集》。
  • 以那几本哲学入门书为向导,再深入一点,选择一个派别来更深入的学习一下。目前比较感兴趣的是休谟和萨特。
  • 财务方面的几本书,如《财报就像一本故事书》等,了解价值投资。改变以前对投资、炒股等嗤之以鼻认为那就是赌博或者玩票做空等偏颇的印象。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如果能达到预期的话,2014 年在读书这方面,可以预见是个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