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 BBC 出品的黑帮剧,第一季只有六集,每一集时间大概一个小时。我连续看了两遍。这部电视剧,有下面一些地方可以说道说道的。

这首先是一部黑帮片,但其中并没有多少黑帮火并的场面。有且仅有的几场火并戏,与以往我们看惯了的黑帮剧,简直是小孩过家家。但美轮美奂的音乐和画面,让我们在观看的时候会忘了这一点。也许等每一集看完后,你会冒出一句,不就是几个人打架吗,有必要搞的这么文艺范吗?

浴血黑帮讲述的是一个战后归来的年轻人,如何带领小小的家族势力在复杂的局势下生存与崛起的。虽然在他们的片区内,每个人都对他们噤若寒蝉,但客观的说,他们的势力确实很弱小。这些势力涉及到警察代表的政府、神秘的爱尔兰共和军、同样是家族势力的李家以及拥有合法身份的,更高层次的黑帮头目金波。

他们的势力弱到什么程度呢,如果不是老二汤米当家,换做其他任何一个人,上面的任何一个势力都可以轻而易举的灭掉他们。毕竟就那么几个人而已,甚至连还是儿童的小弟弟也在跑腿。所以,他们虽然可以偏安一隅,只管自己的片区,但这样下去被警察灭掉或是被黑吃黑是分分钟的事情。

那么汤米都有哪些过人之处呢?

不外乎这么几点,心思缜密,够狠。但从方法论上来讲,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能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或者说,不能让自己只有一根救命稻草。由于无意中获得了一批政府的武器,浴血黑帮受到了警察的严密关注。他既没有将其作为一个烫手山芋急于出手,也没有在上面孤注一掷,而是权衡利弊,将其作为筹码等着某天能排上用场。为了达到将自己的地盘扩大化,生意合法化的目的,他故意得罪李家,取得与金波合作的可能。一旦与金波联手后,又迅速再次与李家联合,绊倒金波。每一步都走的深思熟虑,都能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这样的情节,是无需要大的动作场面来支撑的。

最后再提一下,配乐实在是太赞了,光是听听音乐,都够让你把它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