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施瓦辛格的两部电影,《背水一战》和《金蝉脱壳》。

施瓦辛格的电影之前能叫的上名字的,只有《终结者》系列,和一部想不起剧情和名字,关于大力神的电影。一直以来对他的印象就是肌肉男+州长。但看完《背水一战》却让我眼前一亮,因为年老的施瓦辛格脸上竟然有些许伊斯特伍德的影子。爱屋及乌,也对这个虽然年轻十七岁,但也有六十六高龄的老头子忽然心生好感和敬意。

说了这么多施瓦辛格,但史泰龙才是这部电影的男一号,论年龄,他还比州长大了一岁。史泰龙在电影里扮演的是一个越狱专家,他无时无刻不在观察着周围的环境,寻找哪怕是最隐蔽的薄弱点,然后用各种技能逃生。在他所有的技能中,最出色的的一项是对人的观察,就像一架机器一样不偏不倚的从周围人们的行为中找出他们的习惯,找到了这些习惯,也就意味着找到了逃出生天的法门了。

习惯的力量有这么大吗?电影毕竟只是电影,很多地方经不起推敲。

很巧的是,我刚好在昨天看完了一本书,叫《习惯的力量》,这是一本值得一看的书。并没有类似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的老套警句,而是以大量的科学实验为依据,讲述了习惯的产生的原理,习惯对人的影响,以及怎么养成或破坏一个习惯。

概括一下习惯的原理:

一个习惯由三个部分构成,暗示、惯常行为和奖赏。暗示是指触发惯常行为的一系列因素,例如:地点、时间、情绪状态、其他人以及之前的动作等等。惯常行为就是我们常说的习惯本身。奖赏则是隐藏在这个惯常行为背后的某种渴求感。养成或破坏一个习惯的关键在于找到暗示和奖赏,把中间的惯常动作用新的动作替换掉。

例如,小张同学有在每天下午三点吃甜食的习惯,这个毛病让他一直无法减肥成功。每天下午一到三点,他会起身到公司门口的商店买点吃的,再绕到办公室和身边的同事聊会天,在这个过程中把这些食物干掉。然后回到座位上继续工作。而其实他真正的渴求是他在专心工作到下午时,需要进行一些社交活动,吃东西的同时,和同事聊会天才是真正的奖赏。所以,只要他意识到了这一点,他就可以把吃甜食这个步骤给替换掉。

当然,道理如果用不到自己身上,那就永远只是道理。下面一段时间,找一个我自己认为是不好的习惯,看看能否用书中的理论来改掉。例如,我有蹲坑拖延症,从小就有。小时候每次上厕所蹲大号,手里不那本书是不会去的,这个时候书就很重要了,如果竟然我选了一本武侠小说,我肯定会在厕所里耗上很久。有一次我真的就在厕所里把某一本借来的《皮皮鲁和鲁西西》看完了。现在,阅读的载体又多了个手机、kindle 等,这个坏毛病当然也还在延续。

那么首先得找到蹲坑看书的爽点在哪里,当然不是一时半会能找到的,试试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