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易中天中华史之国家》,真有一种久旱逢甘雨的畅快之感。

历史书本来可以用三类来概括的,正史、野史和人教版课本。前两者历史久远,最后一个实在臭名昭著,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都只在说一件事情:没我哪有你。

但是现在,又有一类历史类书籍异常火爆,就是借历史上的一些故事来讲如何混社会。这种书我是绝不敢在公共场合下看的,怕我憨厚木讷的脸上突然多了四个字:老奸巨猾。

正儿八斤的历史类著作,读过吕思勉先生的《中国通史》和斯塔夫里阿诺斯的《全球通史》等。但这些书在读的时候总有一种中国与世界割裂开来的感觉,单纯的中国历史书籍自然不说,世界史类书籍也是如此。

我看书一直有两个习惯:对比和代入。前者多体现在阅读专业类书籍时,后者多体现在阅读文学类作品时。在读历史类书籍时,对比则表现为喜欢在读到某个历史事件时喜欢去想同一时期其他地方发生了什么。但这样很累。但《国家》让我读起来很轻松,刚好打到我的痛点。它是在讲中国史,但又努力把中华文明跟世界文明的发展进行同时期对比。

不禁很好奇,这种书应该是需求量一直很大的,但为什么之前一直没看到。我们毕竟不是专业历史学者,看一本书的时候,在放一堆书在旁边反复对比、查阅是不现实的。从这一方面来说,易中天先生真是做了件大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