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燥的工作是一件让人很头疼的事。而对于一个学生而言,很少有事情会比写毕业论文更枯燥的了,毕业设计中最有意思的事情在于设计的过程,而将其整理为符合当今高校要求的论文则实在毫无乐趣可言。而且,写完论文还不是尽头,比这更枯燥的是要在准备答辩前论文内容再度整理成 PPT 以供答辩使用。

在这个时间段,你其实没有什么太大的工作上的压力,压力仅仅来自心理上对答辩的焦虑。焦虑之余,你还会懊恼:时间就这么白白的过去了,这么些时间我本应该可以去学更多东西。

但是,换个心态,也许过程和结果都会完全不一样。

首先,写论文、准备 PPT 这个过程是无法避免的,那么抱怨也没有用。在实际的工作中,即时是个程序员,也不可能每天都在搞有创造性的工作,甚至可能大部分时间都在做整理文档、写测试用例之类的事情。既然抱怨没有用,那么就不要去抱怨,抱怨自己的工作还不如抱怨政府来的有意义。

其次,当自己的心态平和,不再对工作本身感到一种生理上的反感了后,再积极思考这个工作的意义所在。就写论文和写 PPT 这个事情来说,当然是有很积极的意义。排除掉一些形式上的、恶心的渣渣后,论文是对自己工作的书面反映,PPT 是作为向观众陈述自己的工作的工具,我想如果能够明确这两者的意义,无论过程多么煎熬,结果都是好的。

再次,找到工作本身的意义后,如果可能的话,尽量让自己有更多收获。写论文和 PPT 真的很煎熬吗?作为马上要准备毕业的学生,我看到身边有太多的同学在写论文前不会先在 word 里设置好各种样式而在后期调整中焦头烂额。其实,我本来也不会,但在下笔之前先花了点时间看了下相关内容,在后期可以毫不费力的完成对论文的各种调整。做 PPT 也是如此,如何将自己的 PPT 作的亮点突出是一个充满技术性和艺术性的话题,而不是还未动笔就到网上搜集现成的模板来套用。《PPT 演示之道》是本好书,即时对于论文答辩的 PPT 来说,并没有观赏性的要求,但在翻阅这本书时仍然会对自己的审美水平有些提高。好的 PPT 永远是形式服务于内容,设计服务于内容,理解、构思、制作缺一不可,而不是简单的进行字体变换和动画效果叠加。

想通这些问题后,我发现写 word 和制作 PPT 其实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