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举一个例子,这是两位优秀的研究人员—阿摩斯·特维斯基和丹尼尔·卡尼汉做的一个实验。假如你今天有两件事要做:第一件是买支新钢笔,第二件是买上班穿的套装。在一家文具店你看到一支不错的笔标价 25 美元,你正要买,突然记起同样的笔 15 分钟路程以外的另一家店促销价 18 美元。你怎么办呢?你决定为了节省这 7 美元而多跑 15 分钟的路程吗?在这两者之间,很多表示他们宁可跑远路节省这 7 美元。

现在你要办第二件事:买衣服。你发现了一套做工精细的灰色暗条西装标价 455 美元,决定要买,这时另一个顾客悄悄告诉你同样的一套衣服另一家店里促销价 448 元,那一家店离这里只有 15 分钟路程。你会再多跑 15 分钟的路程吗?在这种情况下,多数人都说他们不会。

这是怎么回事呢?你的 15 分钟到底值 7 美元,还是不值?在现实中,当然 7 美元等于 7 美元,不管你怎么算也是如此。在这一类情况下你应该考虑的唯一问题是,从城东到城西的 15 分钟,多花的这 15 分钟,是不是值得你省下 7 美元。至于这钱是从 10 美元还是从 10000 美元里省下的,与此无关。

这就是相对论带来的问题,我们用相对的方法看待我们的决定,就近与现成的其他选择作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