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晚上熄灯后把电脑抱到床上,打开了这部电影。其实,对于这部电影的内容及其导演生平我本是一无所知,能够找到它仅仅是因为在我手上的一份不知何时的 imdb top250 名单里《妙想天开》排名接近垫底,很好识别。

对于电影和 imdb 排名我抱着这么一个想法,imdb 排名虽然众口难调,但能进 top250 的从概率上讲应该都是值得一看的电影。而为了避免自己陷入先入为主的泥淖,对于一部陌生的电影,在看之前绝对不看内容简介,不上豆瓣时光等网站看影评。所以,根据片名,我甚至以为我即将看到的是一部喜剧片。我完全错了。

电影主要讲述了这么一个故事:在将来某一个年代的某一个国家,信息部掌控着人们的一切,街道上、楼道里充斥着各种管道,整个国家机器的运转从上而下都依赖于类似于批文的纸条,任何人不得越权行事。主人公“山姆”是这个国家机器中的一个小螺丝钉-公务员,但他依然保持着较强的独立意识,因而与社会格格不入,表现在他反感参加妈妈的聚会,拒绝升迁,在上司极力逃避责任时他却乐于接受本不属于他的工作等等,另外他还是一个幻想狂,总是在同一个梦境里延续着英雄救美的故事。有一天,由于信息部下发拘捕令的一名职员无意中将一只苍蝇拍进了打字机,打字机受到干扰,将拘捕令上本来的“塔托”打印成了“巴托”。于是一桩冤案就这么产生了,无辜的“巴托”被抓并最后致死。“山姆”无意中发现了这个案子的问题,于是展开了调查,同时他又发现冤死的“巴托”先生的一位女邻居“吉尔”也在为纠正这桩冤枉奔走呼告,而“吉尔”正是“山姆”一直以来的梦中情人。由于没有人为这个案子负责,就没有可能翻案,原因很简单:这些流程都是由机器控制,由一整套制度保证的,而整个社会就是建立在这一套制度下的,又怎么会出错呢?“吉尔”不屈不挠的努力终于让她成为被拘捕的恐怖分子,山姆义无反顾的在现实中延续着梦境里的情节开始帮助“吉尔”,最终“吉尔”被乱枪打死,“山姆”被处决。

故事情节并不复杂,但导演通过“山姆”的视角,血淋淋的向我们展示这个未来城市的丑陋,制度的丑陋,人性的丑陋。当“山姆”在梦境中挥刀砍死身背关公刀的巨型蒙面武士时,我长舒一口气,可当山姆揭开武士的面具却发现那个武士就是他自己时,“山姆”几乎崩溃了,也预示着整个故事的悲剧性。在国家机器运转完好的表象下,隐藏着“在这个制度中,每个人都又无辜的面孔,却都在参与着血腥的事”的事实。借用一句话:这个"政治恐怖"的社会不允许一个人脱离自己的位置。你可以死亡,但不能离开。

看完这部电影,我联想到了另外一部电影《飞越疯人院》。

两者的思想是如此类似,我觉得《妙想天开》堪称科幻版《飞越疯人院》。都是描述在一个如机器般严格运转的制度下,社会僵化呆板,人情残酷冷漠。但《飞越疯人院》主人公的悲剧换来了印第安酋长的自由,而《妙想天开》虽一直都是以荒诞的笔调叙事,却让人更加悲观无望。